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4/5 9:11:08
南极模型预测冰盖崩溃场景
2500年全球海平面或上升15米

最新研究表明,南极冰盖比之前预测的更加不稳定。图片来源:Paul Nicklen

本报讯 全世界在本世纪作出的选择将决定巨大的南极冰盖的命运。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持续增加在未来几十年将引发南极冰盖的一场无法阻挡的崩塌,从而导致全球海平面到2100年上升1米以上,到2500年则上升15米以上,其影响比原有估计更大。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莫斯特分校地球科学家Rob DeConto表示:“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但他说,好消息是如果温室气体排放水平能够迅速减少,从而使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的范围之内,那么南极冰盖的融化并不会带来太多的麻烦。

这项研究与越来越多的其他研究同时表明,南极冰盖并不像人们之前想象的那样稳定。此前的研究已指出,过去海平面上升的主要推动因素来自南极冰盖融化,未来这也很可能仍是主要因素。不过对具体影响有多大,不同研究的说法不一。

在2013年的一份报告中,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曾评估认为,南极冰盖融化只会在2100年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几厘米。然而随着科学家开发出海洋和大气如何影响南极冰盖的更好的模型,他们预测这块大陆的未来将变得越来越可怕。

DeConto与大学公园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古气候学家David Pollard开发出了一种气候模型,能够计算正在变暖的洋流导致的海冰损失——它会“吃掉”冰盖下部,以及上升的大气温度融化的冰盖上部的情况。

研究人员指出,冰盖表面形成的融水池塘通常会随着裂缝流干,而这可能引发链式反应,最终打碎冰架,并导致新暴露的冰崖在自身重量下坍塌。

研究人员发现,通过将所有这些过程包含在内,他们能够更好地模拟长期以来让科学家感到困惑的关键地质周期。通过将由大气变暖驱动的冰盖融化以及冰崖坍塌结合在一起,DeConto和Pollard在他们的模型中重现了过去几百万年里的数个关键地质周期。

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冰盖模型计算认为,如果温室气体排放一直保持在如今的速度,南极冰盖融化的影响要更大,到2100年将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1米以上,而到2500年可能会导致海平面上升15米以上,这会改变整个地球的面貌。

Pollard说,他们的计算结果是对未来气候变化影响下海平面上升的最坏场景预测,其中一些因素可能会发生变化,有待更进一步的深入分析。

计算结果也显示,如果能大力减缓气候变化,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与工业革命前相比不超过2摄氏度,那么未来海平面也可能只出现很小的变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也会大幅降低。(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