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卓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3/2 10:43:22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
蒲慕明:人类大脑冷冻复活仍是天方夜谭

■本报见习记者 马卓敏

一个哺乳动物的大脑被从低温冷藏箱中首次以近乎完美的状态解冻。此项突破是利用一个家兔大脑实现的,从而使人类朝着复活被冷冻的人类大脑迈出了微小但却更近的一步。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低温生物学》杂志。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通过冷冻一些组织挽救生命已成为现实。那么,作为统领身体运行的“指挥所”,人类的大脑也能在冷冻后重新“复活”吗?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人们早已知道组织和细胞通过合适的冷冻和解冻复苏处理是可以存活的。这就是为何肾脏和心脏能进行保存,并相互移植以挽救人的生命。

蒲慕明进一步举例说,人们都知道长期冷冻的精子在复苏后仍能用于人工受精。“但人类的大脑与其他器官或组织有所不同,需要血液供应,因此还要进行主要血管的重新接合。”

此外,他介绍说,人类的大脑也不只是简单地经过冷冻后就能“复活”,还需要与很多身体其他部位进行完整的神经连接,才能产生功能。

但现状是这些神经连接一旦被切断,将不会再生,也不能重新接上。“成熟后的神经再生问题,目前在世界上还完全没有找到可以解决的方法。”蒲慕明说。

简言之,即使冷冻的大脑复苏后,细胞和组织能暂时存活,要使其延长存活时间,还需要正常的输出和输入神经连接等其他活动。“否则,那只是一堆可能有部分活着但完全不产生任何脑功能的细胞和组织。这又怎么能说其‘复活’了呢?”蒲慕明表示。

他告诉记者,除脑以外的其他器官的保存,在医学领域已取得相当大的进展。“很多人体器官可以保存,也可以移植。但人类大脑的保存和移植与家兔不可同日而语,目前只是天方夜谭。”

《中国科学报》 (2016-03-02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