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浩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2/23 14:03:12
我国解析首例输入性寨卡病例病毒全基因组信息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胡浩)记者23日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专家团队与江西省疾控中心合作,对我国首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血液标本中的寨卡病毒基因组进行了全面解析,已成功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

寨卡病毒近来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2015年5月,巴西出现首例寨卡病毒本地感染病例,此后寨卡病毒病疫情在美洲国家持续传播、扩散,目前有本地传播病例的国家和地区已达36个,特别是在巴西等寨卡病毒病疫情高发国家还发生了小头畸形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的聚集性病例。

据了解,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和江西省疾控中心合作确诊首例输入性病例后,克服了病人血清标本病毒载量极低的困难,釆用高通量序列分析技术,成功地从病人血清样本中直接获得了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病毒基因全长10676个碱基,遗传进化分析显示与目前在美洲的流行株具有高度同源性。

专家介绍,我国输入性病例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的解析,对于我国输入性病例的溯源、病毒变异、诊断试剂及疫苗等方面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原标题:我国成功解析首例输入性寨卡病例病毒全基因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