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兴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2/19 14:39:48
我国科学家将在西藏阿里开展引力波探测研究

新华社拉萨2月17日电(记者黄兴)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的西藏阿里地区,正成为我国科学家探测极早期宇宙“暴涨”过程、寻找宇宙“原初”引力波的重要基地。

记者获悉,我国引力波研究的“阿里实验计划”将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依托国家天文台在阿里建设的观测站进行。这一计划旨在实现对原初引力波的最灵敏搜寻,检验极早期宇宙暴涨理论。目前,科研人员正加紧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同时还将联合美国、日本等国科学家协同研究。

国家天文台阿里观测基地负责人姚永强说,阿里在紫外波段和亚毫米波段探测具有明显优势。阿里地处理想的中纬度区域,水汽含量低、大气透明度高,是北半球观测条件绝佳的台址,未来可建成世界一流天文台。

阿里天文观测基地位于狮泉河镇以南约30公里处,海拔5100米,是北半球首个海拔超5000米的天文台。姚永强透露,目前阿里观测基地已初具规模,仍在加紧基础保障建设,通过国际合作将对所选定的天体目标实施全天候不间断观测。

得益于良好的观测条件,阿里正日渐成为推动国内外天文学界合作的平台。截至目前,已有20多个项目在阿里进行考察调研、实地测量、项目规划和落地实施。中日合作HinOTORI引力波源光学紫外望远镜等一批国际天文研究前沿项目已落地建设。

由于北半球长期缺乏优秀天文台址,阿里天文观测基地的建成投用将填补这一空白,配合南半球天文台进行观测研究。姚永强说,比如正在建设的中美合作时域天文学LCOGT项目中,增加阿里台站后将很好地实现北半球全时覆盖,成为其全球观测网的重要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