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青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2/13 8:50:38
中国引力波探测工程“天琴计划”正在立项

中新网广州2月12日电 (许青青)北京时间2月11日23点30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印证了爱因斯坦的预言。记者12日从广州中山大学了解到,中国本土重大引力波探测工程“天琴计划”已经于2015年7月份正式启动,部分关键技术研究已有具体进展,目前正在立项中。

据介绍,中山大学“天琴计划”是以引力波研究为中心,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任务的预先研究,制定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的实施方案和路线图,并开展关键技术研究。

根据此前的设想,“天琴计划”主要将分四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完成月球/卫星激光测距系统、大型激光陀螺仪等天琴计划地面辅助设施;第二阶段完成无拖曳控制、星载激光干涉仪等关键技术验证,以及空间等效原理实验检验;第三阶段完成高精度惯性传感、星间激光测距等关键技术验证,以及全球重力场测量;第四阶段完成所有空间引力波探测所需的关键技术,发射三颗地球高轨卫星进行引力波探测。

完成全部四个子计划,大约需要二十年的时间,投资大约150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将建设“天琴计划”所需的地面研究基础设施。中山大学校长罗俊此前曾透露,学校将在珠海校区凤凰山挖山洞,建立山洞超静实验室。此外,激光测距地面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启动,部分关键技术研究也已经有具体进展。“我们将做一个空间,三颗卫星通过激光连接的探测器,来探测引力波是否存在。”

此次欧洲科学家率先探测到了引力波,印证了爱因斯坦的预言,对于实施“天琴计划”的影响如何?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淼表示,“这个发现仅仅是人类探测引力波的开端,因为这个发现仅仅限于可能辐射引力波很多种源中的一种,即合并的双黑洞系统,且处于银河系外。”

李淼介绍,中国目前在进行的引力波研究,主要还是胡文瑞等科学家将要参加的欧洲引力波探测ELISA项目,而中山大学“天琴计划”是中国本土的重大引力波探测工程,目前正在推进中。由于尚未获得政府部门的立项,目前还不能确立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天琴计划”将需要一百人左右的教师团体,四五百人的研究、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博士后。为此,中山大学此前发布招聘启示,面向全球招募人才。

李淼表示,引力波的发现,将会进一步刺激各国的研究进度,世界各地的引力波研究计划将很快推进,中国本土研究的进展也会加快。(原标题:中国本土引力波探测工程“天琴计划”正在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