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2/3 10:29:46
感染疱疹病毒可能导致不育

新华社东京2月2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在一项动物实验中发现,常见的人类疱疹病毒会导致精子畸形。研究小组认为,疱疹病毒有可能是导致男性不育的一个原因。

为了利用动物研究疱疹病毒的感染情形,日本明治大学教授加藤幸助等人将在人类脑垂体中表达的疱疹病毒基因植入大鼠体内后,发现雄性大鼠多不育。

研究人员利用电子显微镜观察12周大的雄鼠的精子,发现精子头部变圆,或者是尾部弯曲,出现畸形。而6个月大的雄鼠则无法再形成精子。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在雄鼠体内,睾丸中有疱疹病毒基因表达。

研究人员调查了30名无精子症患者,发现他们的睾丸中也存在疱疹病毒的痕迹。此前,疱疹病毒被认为只潜伏在三叉神经节和脊髓神经节中。

不过,并非所有感染过疱疹病毒的男性都会不育。研究小组认为,这应该是由于某种原因导致潜伏的疱疹病毒发挥作用,从而导致精子畸形。今后,研究小组将继续进行研究,以弄清相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