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12/4 15:23:16
5日夜空上演“星月童话” 肉眼可看到火星合月

新华社天津12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5日晚,夜空将上演火星合月的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用肉眼即可看到红色的火星与半个月亮相互辉映、齐放光芒的景象。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在我国古代被称为“荧惑”,而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则被比喻为“战神”。火星与地球十分类似,有四季变化,是人类最为关注的行星。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通常情况下所说的“合月”是广义上的。即月亮正好运行到和一颗星的经度相同时,就可以说这颗星合月,是观赏亮星很好的机会。

他提示说,5日19时火星合月。届时,人们会看到,农历初七的“上弦月”挂在西南方的低空,在月亮左下方3度处,有一颗红色的星星,熠熠发光,这就是火星。火星与明月,在苍穹中深情相对,上演精彩的“星月童话”。

天文专家说,火星是唯一能用望远镜看得很清楚的类地行星。天文爱好者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火星合月,效果更佳。透过望远镜,火星看起来像个橙色的大球,非常美丽。

据了解,过去一百多年来,人类编写了许多“火星人”的幻想小说;近四十年来,更是陆续成功向火星发射了二十多个火星探测器。“未来,人类有望登陆和移民火星,把它改造成另一个生命繁衍的文明星球。”赵之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