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1/24 10:00:32
上海交大医学院
王义平等揭示胰腺癌细胞代谢新调控特征

本报讯(记者黄辛)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王义平博士等研究发现,精氨酸甲基化酶CARM1可以对苹果酸脱氢酶MDH1进行甲基化修饰并降低其活性,进而抑制胰腺癌细胞的谷氨酰胺代谢过程。该研究揭示了肿瘤细胞代谢新的调控特征,对肿瘤代谢调控的临床应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分子细胞》。

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其5年存活率仅有3%~5%。近期研究表明,胰腺癌细胞的增殖高度依赖于葡萄糖和谷氨酰胺。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肿瘤细胞不同,胰腺癌细胞采用了一条独特的谷氨酰胺代谢途径,但目前对这条途径的调控机制并不清楚。最新研究揭示了这一调控过程:胰腺癌谷氨酰胺代谢通路中的苹果酸脱氢酶MDH1受到精氨酸甲基化的修饰,甲基化修饰则可通过抑制MDH1的聚合进而降低其催化活力。

进一步研究发现,蛋白精氨酸甲基转移酶PRMT4(又称CARM1)负责催化MDH1的甲基化过程,并降低胰腺癌细胞对谷氨酰胺的利用,抑制细胞增殖。更为重要的是,在临床胰腺癌组织中,CARM1呈现低表达状态;相应的MDH1处于低甲基化状态,具有较高的催化活力。表明MDH1的甲基化调控是一个潜在的胰腺癌治疗靶点。

《中国科学报》 (2016-11-2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