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3 9:14:11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
詹丽杏小组发现极性蛋白抑制胰腺癌转移机制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詹丽杏研究组揭示了极性蛋白AF6抑制胰腺癌转移的重要作用及机制。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细胞极性是指细胞形态、蛋白质分布以及细胞功能的不对称性,为细胞发育、维持顶底极性、损伤修复及组织完整性等生理过程所必需。研究显示,极性蛋白的异常表达及错误定位均与肿瘤紧密相关。上皮肿瘤发生及恶性转变过程通常伴有细胞极性丢失以及组织结构紊乱的现象,尤其是发生上皮间充质转变(EMT)的上皮肿瘤细胞更易侵袭周围基质,最终引发转移。胰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其5年生存率小于6%。但到目前为止其侵袭转移机制尚不清楚。

在詹丽杏的指导下,许毅博士等基于大量临床样本分析及实验研究发现,胰腺上皮细胞中的AF6对EMT相关转录因子Snail具有负向调控作用。研究还表明,FOXE1是调控Snail的重要转录因子,Dvl2与FOXE1结合形成转录复合体共同促进Snail转录;胰腺上皮细胞中AF6通过竞争性抑制Dvl2-FOXE1复合体与Snail启动子的结合而抑制Snail 转录。而极性蛋白AF6入核定位功能,被证明是AF6抑制Snail蛋白表达所必须。临床样本分析亦证实胰腺癌中AF6低表达和Snail高表达具有显著相关性,且与胰腺癌患者的恶性程度以及预后密切相关。

《中国科学报》 (2015-06-03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