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11/3 11:57:16
美国研究人员:治疗抑郁症男女应区别对待

资料图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男女大脑用于调节侵犯或支配情绪的机制不同,因此建议,治疗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时,应采取因性别而异的方法。

精神疾病患者中,女性较常见抑郁症和焦虑障碍,而男性多见自闭症和注意力缺陷障碍,其中原因至今困扰着精神病学专家。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行为神经科学中心研究团队假设,男女大脑调节机制不同并用仓鼠进行实验。实验印证了研究人员的猜想。对于雌仓鼠而言,大脑中5-羟色胺起到激发破坏情绪的作用,精氨酸加压素(AVP)则起到抑制支配欲望的作用。然而,对于雄性仓鼠而言,这两种神经递质起到的作用完全相反。

研究人员还发现,同样服用治疗心理紊乱的常用药物氟西汀,会令女性更具侵犯性,对男性则起到抑制作用。这一结果显示,对于与压力相关的心理疾病,例如创伤后应激障碍,或许应该考虑不同性别区别用药。(袁原)【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