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倪思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21 11:10:56
中科院空间中心揭示地球空间与表面太阳风响应链

本报讯(记者倪思洁)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孙天然、王赤等通过最新全球三维磁流体力学模拟结果表明,来自太阳风的激波可以引发地球磁层的涡旋,从而产生地球表面可观测到的磁场扰动。这一响应链由地球磁层和电离层中的电流所连接,从空间一直延伸至地球表面。该研究成果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选为研究亮点,AGU会刊(EOS)还发专文介绍此项研究。

太阳风暴袭击地球时,带电粒子冲击波会引起地球空间和地球表面磁场的扰动,此前的研究多将地球空间和地球表面对太阳风暴的响应看成独立的响应过程。

该实验室科研人员通过模拟研究,首次揭示了地球空间和地球表面的磁场如何联系在一起,并在空间和地表对太阳风暴的响应过程间建立了桥梁。模拟结果显示,激波首先与向阳侧地球磁场相遇,在太阳风的冲击下该处磁力线被压缩。当激波绕流至夜侧磁层时,一部分侧翼区域的磁力线会被冲开,在地球的晨侧和昏侧上空数万公里处产生两个低磁压区域,并可以触发电流“龙卷风”。

据介绍,“龙卷风”涡旋就像是一个发电机,它所驱动的电流沿磁力线一直延伸至地球的电离层,造成地球表面磁场强度的跃变。

《中国科学报》 (2016-01-21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