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23 12:40:37
天文学家将重启夏威夷望远镜建设

科学家构思的TMT望远镜图 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天文学家已决定重启美国夏威夷一座有争议望远镜的建设,该工程此前曾受到夏威夷原住民的抵制。根据6月20日望远镜董事会声明,位于莫纳克亚火山的三十米望远镜(TMT)的建设计划于6月24日恢复。

“经过与相关利益方两个多月的协商、教育和对话,我们宣布,TMT国际天文董事会已决定向前推进。”TMT国际天文董事会主席Henry Yang说。夏威夷本地抗议者把莫纳克亚火山看作是圣地,因此阻止了通往山顶TMT选址的道路,在夏威夷州州长David Ige于5月26日宣布了旨在解决相关问题的一系列措施之后,工程得以继续推进。相关措施包括,要求拆除莫纳克亚火山现存的13架望远镜中的1/4,改变对火山顶一些设施的管理等。“在一个特别的地方我们做得不对,必须迅速改变这一现状。”Ige曾如是说。

在声明中,Yang表示:“我们现在可以自在地启动工程,但在我们对这片土地暂时、有限的利用过程中,我们应该做更好的管理员和更好的邻居,因为这片土地可以让我们探索宇宙,扩大全人类的科学视野。”

6月20日的声明表示:“我们希望和所有夏威夷居民和睦相处,我们了解绝大多数夏威夷人现在支持TMT 工程。对于一些人心里仍然存在的忧虑,我们深表尊重,也会予以顾及,然而,我们希望他们在保留和平抗议的同时,可以允许这一重要工程继续推进。”

“与其他建筑选址一样,我们计划首先对任何潜在的漏油处进行调查和评估,确保我们可以对机器和设备提供恰当的维护,让它们安全无误地操作,以保护莫纳克亚山以及周围的敏感环境。接下来,出于对公共安全的考虑,我们将开始修复和建筑篱笆。”

“在我们进展过程中,TMT将保持开放,并允许文化人士继续在建筑区域开展常规和传统的活动。为了保证这一实践继续进行,建立一个有利于各方合作的融洽环境,将需要进一步的各方对话和相互协定以作出具体规划。”

“我代表TMT项目,向夏威夷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Yang说。(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