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5/11 22:22:23
射电望远镜大摆微波炉乌龙

一份有关射电望远镜获得大量信号的惊人来源的报告,风靡社会媒体。在经历了4年多的寻找后,研究人员使用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帕克斯射电望远镜鉴别出了一些奇异信号的来源:设备休息室中的一台微波炉。

在17年前的一天,帕克斯射电望远镜团队突然收到了一种异常强烈的无线脉冲信号。自那时以来,他们会陆续侦测到该信号。在今年4月发表于arXiv预印本服务器上的一份报告中,天文学家描述了对这个名为“perytons”的信号的细致搜寻工作。

自1998年以来,对该噪音的搜寻工作成为该研究团队的主要任务:了解该快速射电爆发(FRB)的来源这个简单但难以捉摸的信号可能来自银河系外。

该论文第一作者、澳大利亚墨尔本斯威本科技大学的Emily Petroff表示,该团队很早就已经知道perytons可能来自地球。由于这种脉冲信号的频率与微波炉相近,因此他们将“元凶”锁定为微波炉,但最初未能证实。

经过若干次实验后,研究人员发现,只有在那台微波炉还在运行时,强行打开炉门,微波炉突然停止工作,就会从炉门泄漏出一些微波辐射,而同时,望远镜的天线正好朝向这边。“我们已经解决了perytons之谜,并增加了我们对FRB是真实存在的信心。”Petroff说,“我们很高兴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因此我们可以关注那些真正感兴趣的东西了。”

但网友纷纷吐槽这次乌龙事件:“那个研究了17年,申请了无数研究经费的perytons神秘信号,其实就是微波炉。”“让我想起了另一个故事,一个病人每到半夜总是病情告急,原来是保洁阿姨晚上拔掉氧气机换成吸尘器。”“微波炉里的电磁波同样属于无线电信号,虽然微弱,但还是能够干扰到望远镜的正常信号采集分析。至于会弄出这样的乌龙,我想应该是他们太疏忽导致的。”(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