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5/11 22:22:22
诺贝尔奖得主捍卫欧盟动物研究条例

16位诺贝尔奖得主与149个科学机构一起捍卫现存的泛欧盟动物研究条例。在近日发表的一封公开信中,该团体警告称,按照一个公民倡议活动要求的那样,废止现有条例,将影响欧洲生物医学研究。

来自26个国家的100多万名民众正式督促欧盟委员会废止2010年的一项指令,该指令主要负责管理科学研究中的动物使用。今年3月,停止活体解剖欧洲公民倡议(ECI),要求“改变生物医学和毒理学研究方法”。支持者希望欧盟委员会提出新的建议淘汰动物实验,采用“更精确、更可靠和与人类相关的方法”。该委员会目前正在考虑将相关提议转化成法令。

在刊登于《泰晤士报》和《法兰克福汇报》上的公开信中,这些诺贝尔奖获得者要求欧盟委员会忽略该请愿。他们表示,目前的指令“已经经过了深思熟虑”,而且,废止它将导致动物福利和欧洲研究都出现“极大倒退”。签名者们写道:“我们不希望动物永远参与研究,而且,研究界也在致力于寻找替代模型。不过,我们还没有成功。”

这封信的发表仅比ECI倡议者在欧洲议会发言早几天,之后,其中一位签名者Franoise Barré Sinoussi也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听证会上发言。

自3年前启动以来,停止活体解剖是第三个ECI。欧盟委员会拒绝了前两个倡议,包括去年的请求停止使用欧盟经费资助干细胞研究,该公民团体经历了太多的挫折,他们也指责相关程序是限制性和烦琐的。“与之前的倡议活动相比,这次给欧盟委员会的压力更大。”ECI活动协调人Carsten Berg说。

但专家表示,在经过漫长的谈判后,欧盟委员会不太可能废弃该指令。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动物实验替代研究中心主任Thomas Hartung 表示,“数十年来,欧洲已经处于替代动物实验的前列。”尽管实现相关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该指令是提高标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