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铁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4/20 11:08:44
北林大纠正黑木耳命名错误

本报讯(记者郑金武 通讯员铁铮)吃了多年的黑木耳,其物种名称原来一直都是错的。4月15日,北京林业大学对外宣布,该校两位研究生纠正了黑木耳命名的错误。相关成果发表于《植物分类学》杂志。

据介绍,所谓的“黑木耳”这个种最早在1789年发现于欧洲,先是被比利亚尔命名。1881年,卡次布尔·图曼认为中国栽培的黑木耳与欧洲发现的Auriculariaauricula-judae是同一个种。此后该学名被广泛接受,几乎所有中国文献报道中的黑木耳物种学名均使用此名称。

北林大研究人员选取了亚洲、欧洲和北美洲野生及栽培的所谓“黑木耳”样品,结合DNA分子序列和经典形态学分类方法,发现北半球所谓的“黑木耳”实际并不仅仅是Auriculariaauricula-judae这一个物种,而是一个复合种群,其中包括了4个物种。而我国广泛分布和栽培的食药用真菌黑木耳,与欧洲的物种Auricularia auricula-judae并不相同,是一个未被描述和命名的新种。为延续使用黑木耳这一在中国被广泛栽培和熟知的食用菌名称,课题组以汉语拼音为中国的黑木耳进行了重新命名。

《中国科学报》 (2015-04-20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