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5/4/8 9:18:00
英国大选:新贵抛出科学规划
解析少数党派将如何行使权力影响科学

苏格兰民族党领袖Nicola Sturgeon(中)图片来源:Andrew Milligan

5月7日将进行的英国大选在诸多方面仍存不确定性,至少在科学方面如此。与通常三大政党阵营角逐不同,工党、保守党以及自由民主党(该国历史上的“第三党”)这次似乎没有一个党派能获得大多数选票,从而导致无多数议会。结果是,少数党派有机会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一个变化信号中,4月2日,7个党派的领袖按计划参加了一个电视辩论。在上次大选中,辩论的主角只是三大政党。

到目前为止,在选举的准备阶段,科学在各政党的重要政策中并不占重要地位。在3月11日进行的由生物学协会组织的议会讨论中,工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的代表都清楚地知道需要增加科学投入。但只有不太可能获得多数席位的自由民主党打算继续保留政府的研究围栏预算——46亿英镑。

欧盟前科学顾问、苏格兰阿伯丁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家Anne Glover表示,小政党或能优先考虑投入科学项目,这对选民而言具有吸引力。“在否定式竞选的大环境下,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肯定的事。”她说。

伦敦国王学院政府和政策研究专家Vernon Bogdanor说,在一个无多数的议会中,即使那些没有加入工党或保守党正式联盟的少数党派也将能“极大影响”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处于政府之外可能更强有力,因为你能将政府拉下马。”

在《自然》杂志组织的读者投票中,74%的参与者表示,政党对科学的态度将影响他们的投票。这里概括了3个少数党最可能行使的权力将如何影响科学。

绿党

顾名思义,绿党更关注自然界。该党派代表了研究的混合体:它承诺将试图增加政府的科学投入,但也要求控制动物研究、核能开发和转基因生物体的商业用途。

该党派的科学发言人James Abbott表示,绿党反对所有形式的动物研究并非是反科学。“绿党认为科学应基于证据和伦理。”他说,“所以我们明白动物实验可以用于医学,但不同意让动物痛苦是合理的。”但伦敦理解动物研究组织首席执行官Wendy Jarrett表示,绿党的政策对科学而言将是灾难。“他们提出了一系列的误导,例如已经有方法替代使用动物。”她说。她担心一旦绿党成功控制动物实验,许多医学研究将迁移出英国。

但另一个绿色政策可能对科学家有利。Abbott表示,该政党设立了一个目标,促进政府科技投入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绿党还表示,抑制全球变暖应处于优先位置,他们支持政府投资可再生能源。

英国独立党

因致力于促进英国脱离欧盟和采取更严厉移民政策而闻名的英国独立党(UKIP)有一个不确定的科学记录。作为传统的气候怀疑论者,一位党派成员在辩论中的提问引来了嘲讽。“当可再生能源用完后将怎样?”但之后,她表示自己的意思是“可再生能源补贴”用完后。

在选举前期阶段,UKIP议会候选人、科学发言人Julia Reid发出了更理性的声音。Reid拥有药理学博士学位,曾在巴斯皇家联合医院担任研究员。尽管她怀疑气候变化是人为造成的,但UKIP在其他方面的政策似乎能感染具有科学思维的选民。UKIP呼吁减免科学、数学和工程学学生的大学费用。而且,Reid告诉《自然》杂志,她渴望看到一个“回归研究的研究”。但如果该政党促使英国脱离欧盟,该国将丧失每年从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中获得的20亿欧元。

苏格兰民族党

在外来移民政策上,苏格兰民族党(SNP)可能与UKIP有很大不同。“针对不断增长的人口,苏格兰拥有清晰的经济学政策。”SNP发言人说。她说,该党派将移民视为增强苏格兰经济的一个方式,因为移民可以增加劳动年龄人口。它还支持重新启动海外学生毕业工作签证政策。

SNP还是主要的国王权力拥护者之一。去年9月,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束后,SNP的支持率开始上升,同时工党在苏格兰的支持土崩瓦解。大规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这意味着SNP可能获得下议院650个席位中的约50个,甚至将打败自由民主党。尽管左倾的SNP表示,它将不会与保守党合作,但乐意与工党联合。然而一个分歧点可能不断白热化,即复兴英国的核震慑力量:位于苏格兰西海岸的三叉戟潜艇基地。该发言人表示,SNP强烈反对这些政策。

“我认为SNP真正理解科学的价值、经济的价值和基于证据的政策制定的价值。”2006~2011年担任苏格兰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的Glover说。该党派支持苏格兰的“研究集中”——鼓励研究机构以及创新中心的联合,加强学术机构和产业界的联系。这些政策受到苏格兰科学家的广泛欢迎。(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