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邬震坤 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3/25 9:24:26
小型猪脂肪肝细胞和分子机制研究受到国际关注

高脂高糖饲喂巴马小型猪扩张肝脏血窦中广泛存在炎性细胞及其超显微结构

本报讯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猪基因工程与种质创新团队在小型猪脂肪性肝细胞和分子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关注。

该项目成果已于2014年11月发表在美国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3月11日,论文被加拿大医药研究资讯公司——环球医药(Global Medical Discovery,GMD)选为关键科学文章之一。

据项目负责人杨述林副研究员介绍,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当前世界范围内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给各国政府带来巨大经济负担。但由于人类取样和研究困难,目前对其发病机制知之甚少,急需通过疾病动物模型,深入研究其发病的细胞和分子机制,为预防、治疗和药物研发提供科学依据。小型猪在饮食结构、营养代谢特征、心血管系统和器官大小等方面与人极其相似,是建立人类肥胖、代谢综合征、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和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模型的适宜动物。

在研究中,团队科研人员利用牧医所实验用小型猪医学模型——巴马小型猪,首次在国际上以高脂肪高糖饲料进行长达23个月的饲喂,小型猪表现出典型的代谢综合征特征,发展成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炎性细胞显著增加。

研究人员利用高通量RNA测序对小型猪肝脏转录组分析,结果显示822个基因在肝差异表达。炎症过程涉及炎症信号转导相关的通路包括:细胞因子、细胞因子—细胞因子受体相互作用、白细胞受体、炎症细胞迁移和入侵相关通路等。研究进一步鉴定了几个重要的炎症相关的差异表达基因,如FOS、JUN、TLR7、MYC、PIK3CD、VAV3、IL2RB和IL4R,这些基因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发生密切相关。

研究所获得的小型猪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分子病理特征可为新型药物的开发提供参考。

据悉,GMD公司成立于2002年,团队成员来自世界顶尖学术机构和制药企业,其目标是致力于给读者提供关于医药开发的最新发现和突破方面的资讯。该机构非常挑剔地从每周发表的文章中邀请少于0.1%的文章(专家组每周挑出20篇)作为关键科学文章发布。GMD提供的研究资讯受到全球从事医药研发的公司及研究机构的关注,其网站每月浏览量达到85万次。(邬震坤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