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2-19 8:37:28
柠檬可预防脂肪肝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柠檬内含有的成分能够预防脂肪肝。由于脂肪肝会导致肝硬化和肝癌,持续摄取柠檬将有助于预防上述疾病。

意大利和希腊等地中海沿岸的居民,代谢综合征和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较低,其饮食中的橄榄油、红酒等被认为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日本三重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注意到,地中海地区的柠檬消费量也非常大,此前却很少成为研究对象,于是他们利用斑马鱼开展了实验。

斑马鱼是一种小型热带鱼,与人类的基因和肥胖机制很相似。研究人员使斑马鱼变胖后,向其投放柠檬中含量非常丰富的圣草次甙,结果斑马鱼肝脏的脂肪有所减少,血脂也降低约三分之二。

研究人员进一步向从人体中提取的肝脏细胞加入圣草次甙,结果发现,人体肝脏细胞的脂肪蓄积也受到了遏制。三重大学教授田中利男指出,细胞内制造能量的线粒体会被圣草次甙激活,加速细胞内新陈代谢,从而使脂肪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