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2/16 14:57:44
遥感技术探秘古老文明
大规模农业曾在撒哈拉和亚马逊繁荣发展

地球卫星照片揭示撒哈拉沙漠存在古老文明。图片来源:WONKER/FLICKR

本报讯 什么是撒哈拉沙漠和亚马逊雨林所共有的东西?直到最近,考古学家可能会告诉你,它们所共有的是大规模古老人类居住区。在近日召开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两位研究人员表示卫星图片和无人机等遥感技术,正揭示出这两个地方隐藏在眼前的过去文明的痕迹。

“尽管(亚马逊和撒哈拉)看上去十分不同,但很多问题实际上非常相似。”英国莱斯特大学考古学家David Mattingly说。他致力于研究拉曼铁司人文明。这种古老居民在公元前1000年前后,就开始在利比亚南部的撒哈拉沙漠中的绿洲,建造城市、要塞和农田网络。该文明在共同时代早期达到顶峰,然后公元700年开始衰弱。Mattingly表示,原因可能是他们用尽了该地区的地下水。

许多拉曼铁司人的建筑物仍然以某种形式保留至今,但考古学家几乎没有见过。Mattingly指出,在炎热、干燥、偏远的撒哈拉沙漠,人们很难进行野外考古工作。“而且,相对缺乏实地考察,就导致了拉曼铁司人文明和其他文明可能在这里繁荣发展的证据的缺乏。”

但由于许多拉曼铁司人的遗址并未被掩埋或被毁坏,因此它们在卫星图片上展现出了极好的细节。通过分析这些照片,“在一片约2500平方公里的区域里,我们定位了158个主要居住点、184个墓地和30平方公里的田地,外加各种各样的灌溉系统。”Mattingly说。该研究团队不仅能挑选出最有希望进行地面实地考古的位置,他们还利用这些图片重建了地区性足迹——这些信息很难通过一次遗址挖掘工作得出。

但在亚马逊雨林,卫星图片就不那么有用了。这里,茂密的植被形成厚厚的华盖,遮挡了古老定居点的大部分面貌。因此,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考古学家José Iriarte选择使用无人机,找寻这里的失落文明。

Iriarte表示,当生态学家观察亚马逊雨林时,他们看到未受人们影响的“处于原始状态的荒地”。但多亏地质印痕和亚马逊黑土等大规模土方工程得出的发现,考古学家推断,至少部分热带雨林是大规模农业文明的家园。“是时候开始定量过去的人类活动对亚马逊部分地区的影响了。”Iriarte说。

Iriarte的无人机装备了激光雷达设备,以便透过树木绘制下方景观的地图,这对揭示隐藏在浓密树木华盖下方的大规模地质印痕非常有帮助。另外,该无人机还配备了能分析植物自身分布规律的设备。如果古老文明通过在特定区域栽培有帮助的农作物,从而“耕种”热带雨林,这些实践可能塑造了哪些物种生长在哪里。这也将改变人们针对亚马逊热带雨林保护方式的思考。“我们要保护非常多元化的生物多样性,本身可能是数个世纪或近千年人为干预的遗产。”Iriarte说。

“这些新技术仅仅为我们打开了这些地区。”Mattingly说。但时间是非常重要的。位于亚马逊和撒哈拉的这些遗迹,正被现代发展所掩埋,有时那些不明白其考古学重要性的人们正在破坏它们。遥感数据或许只能在这些遗迹永远消失之前,获得它们的信息。(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