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彤 杨江玲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2-25 9:02:41
巴西在亚马逊发现169个新物种

巴西艾米利奥·格尔蒂博物馆近日宣布,在过去4年里,其研究人员在亚马逊热带雨林发现了169个新物种,其中包括155种动物和14种植物。

在新发现的动物中,以蛛形纲动物最多,共112种。此外,还包括鱼类、鸟类、两栖及爬行动物,另有一种巴西特有的狮头猴。博物馆方面表示,为便于国际同行开展研究,这些新发现的物种样本会被分别送到20多个国际研究机构。

研究显示,亚马逊的物种由于地形与河流走向差异,具有不同的分布特点。有些物种只在某一个区域的特定生物群系中栖息,不会迁移到其他区域。这也间接导致广袤的亚马逊热带雨林的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

另外遗传学研究还证明,此前被视为同一物种的某些生物,其实分属于不同种类。艾米利奥·格尔蒂博物馆依据此次研究中运用的遗传学方法推测认为,巴西目前可能有1800多种鸟类。研究这些新发现的物种,有助于获得更多物种演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