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沙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18 9:53:22
居里夫妇:诺贝尔奖历史上的夫妻档

①居里夫妇在实验室

②居里夫妇纪念邮票

③居里夫人与“镭”

1898年12月21日,居里夫妇发现了天然放射性元素镭。

一提起居里夫人(Marie Curie),给后人的印象有两个。一是,一个瘦小的女人艰难地用沉重的铁棒搅动着大锅,大锅里的东西“咕嘟嘟……”冒着有毒的气泡。另一个是,一个恬静、美丽的充满智慧的实验室科学女性。她已经成为了全体女性步入科学殿堂的化身。

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在科学史上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电子、X射线、铀射线的发现开启了一扇人们认识微观世界的大门,探索原子的内部结构也成了众多科学家关注的热点。

1879年,已是一个孩子母亲的居里夫人正在为她的博士论文寻找题目。经皮埃尔(Pierre Curie)的启发,居里夫人选择了铀射线作为研究方向。当时她自己也没想到这意味着数年的艰辛与劳作,也意味着巨大的成功与掌声。居里夫人收集了很多铀矿石,并逐一对于它们的放射性进行了检测。当她检验到一种沥青铀矿和一种铜铀云母矿时,发现它们的放射性强度要比根据其中铀的含量所预算的放射性强度大得多。居里夫人猜测这些矿石中存在新的放射性元素,它比铀放射性强。

科学发现如果没有判决性实验,其结论就会让人担心。科学的起点是实验,终极判决也是实验。虽然数学和逻辑能发现许多隐藏在现象身后的规律,但还有更多符合逻辑的猜想是错的。当年谁都知道地球是圆的,但还是等到麦哲伦环球后才再无异议;居里夫人正确推测出了镭,科学界虽然普遍承认,但还需要“拿给我看”。经过数年的艰苦,1868年6月,居里夫妇最先发现了钋。12月21日,居里夫妇拿出镭盐说:“看,这就是镭。”

12月26日,他们联名以书面的方式向法国科学院作了正式报告。1903年,居里夫妇因放射性研究与贝克勒尔(Henri Becquerel)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居里夫妇对于镭元素的发现和提炼,使原子分裂指向了原子弹与核能研发。镭元素的发现表明原子是可以转化为其他元素的某种实体,现代粒子物理由此诞生。(沙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