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5/11/1 16:29:51
NASA发布木星高清录像:大红斑正缩小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日消息,近日由哈勃空间望远镜获取的木星最新影像展示了这颗太阳系巨行星前所未见的细节,包括大红斑内部一组清楚可见的新的斑纹结构——大红斑是木星大气中最引人瞩目的结构,其直径超过3个地球,持续时间至少已经在400年以上。利用这些最新图像,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还制作了表现这颗行星自转的4K高清影片,这些都是该航天机构近期开始执行的,旨在使其youtube频道以及于上月最新发布的4K电视频道上具备更丰富超清影片努力的一部分。

尽管最近经历了一些小故障,但哈勃望远镜这位已经在太空工作超过25年的“老兵”依旧健康。不过,随着新一代更加先进的大型空间望远镜,如即将于2018年发射升空的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投入工作时间的逐渐临近,科学家们正逐渐开始让哈勃望远镜转向其他观测目标,如太阳系内的行星。这一新项目将每年对太阳系内的行星进行观测,首先从木星开始,随后转向天王星,海王星,然后是土星。调拨更多的哈勃观测时间用于这些方面将加深我们对于太阳系内这些行星随时间推移发生变化的了解。

此次哈勃最新拍摄的木星图像上,科学家们在其赤道附近识别出一种罕见的波纹,并在木星大红斑内部观测到新的斑纹结构——两者都是此前未曾发现的。这些最新图像也证实了大红斑正在逐渐缩小的猜想,其长轴相比2014年似乎缩短了大约240公里以上。

这些木星的最新图像是使用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广角行星相机3号”拍摄的。这台相机是在最后一次哈勃维护任务期间安装到位的。广角行星相机3号一般会被用来拍摄遥远的深空图像,如在2012年拍摄的著名的“哈勃极超深场”图像,展示了宇宙中我们所见的最为遥远的星系。而现在,这台强大的设备将被用于观测距离近得多的目标,就从木星开始。(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