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5/1/10 10:54:47
火星现疑似微生物形成构造:证明曾有生命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火星上发现令科学家吃惊的沉积结构,与地球上的微生物形成的结构类似。这是证明火星上一度出现生命的最新证据,虽然并不是一个直接证据。在展示一个火星湖床的照片中,美国弗吉尼亚州奥多明尼昂大学的地质学家诺拉-诺菲克发现了这种沉积结构。这个湖床在数十亿年前会爆发季节性洪水。过去20年时间里,诺菲克一直对细菌形成的结构进行研究。

在地球上,类似地毯的微生物群落捕获和再排列浅水域的沉积物,例如湖泊和沿海地区,形成非常独特的结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结构变成化石。这种结构被称之为“微生物成因构造”,在世界各地的浅水域和古代岩层中都有发现。在发表于《天体生物学》杂志的一篇论文中,诺菲克详述了在拥有37亿历史的火星吉莱斯皮湖出露层发现的沉积结构与地球上的微生物成因构造之间的惊人相似性。火星上的沉积结构形状不一,其中包括腐蚀残余形、袋子形、圆顶形、卷形、小坑形、碎片形和裂缝形。在地球上,这种结构的尺寸从几厘米到数千米。

诺菲克指出火星上发现的这些结构并不是一个决定性证据,证明火星上曾出现生物活动。如果想获得决定性证据,需要将一块岩石样本带回地球进行显微镜分析。诺菲克说:“我要说的是,这只是我的一种假设,当前我掌握的证据就只有这些。我认为这样的证据并不多。”在诺菲克得出这一发现前,科学家就曾上演一项重大发现——探测到可能来自火星有机物的甲烷。

美国新墨西哥矿业技术学院的地球微生物学家佩内洛普-波斯顿表示:“继最近有关火星上发现甲烷和有机物的报告之后,诺菲克的发现又为我们的这个邻居可能的生命史拼图增加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拼块。”诺菲克用了几周时间对照片进行分析,绘制草图并与地球上的类似结构相比较。照片显示火星上的沉积结构与地球上的类似结构在形态上拥有惊人的相似性。

地球上的微生物成因构造的分布和形态富于变化,具体取决于发现地点。不同环境下会形成不同形态的微生物成因构造,河流中生长的微生物垫形成的结构与季节性遭洪水侵袭的环境下形成的结构截然不同。火星吉莱斯皮湖出露层发现的沉积结构与地球上类似环境下形成的结构拥有相同特征。在论文中,诺菲克阐述了火星沉积结构可能的形成过程。根据她的分析,碎片形、小坑形和裂缝形沉积结构可能是盐、水或者风的侵蚀产物。她说:“如果火星上的这些结构并不是生物学活动的产物,但形态上与地球上的微生物成因构造拥有惊人相似性并且分布特征也与后者相同的话,无疑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巧合。”(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