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勤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9/9 8:24:10
转基因动物迎来“冰桶挑战”

■本报见习记者 李勤

转基因动物走向产业已然不再是科学问题。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在“冰桶挑战”的风潮下,人们也许对渐冻人症渐渐熟悉。但鲜有人知的是,在人类抵抗渐冻人症的科学研究中,转基因动物正在起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再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教授赖良学常年与转基因动物“打交道”。他曾与国内科学家合作,将渐冻人症的致病基因导入猪体内,改造后的转基因猪成为了渐冻人症药物筛选的动物模型,让人类在寻找治疗渐冻人症方法的征途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转基因动物可不止这个功能。随着技术的发展,转基因动物目前已广泛地应用于生物学基础研究、医学、农业及生物工程等领域。”赖良学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道。

技术与世界同步

转基因植物,尤其是转基因农作物一直受到公众的安全性质疑。相对而言,转基因动物受到的关注度要小得多。但实际上,“转基因”早就“奔”向了许多动物品种,小鼠、鱼、羊、牛、兔子、猪……几乎常见的动物都可能列上了转基因技术可以涉及的名单。

转基因动物是指用实验室方法将人们需要的目的基因导入其基因组,使外源基因与动物本身的基因整合在一起,并随细胞的分裂而增殖,在动物体内得到表达,并能稳定地遗传给后代的动物。据了解,转基因动物目前主要应用在基因表达与调控的研究、人类疾病及遗传病的转基因动物模型研究、动物品种改良、利用转基因动物作为生物反应器生产目的蛋白、生产可供人体移植用的器官等领域。而且,转基因动物由于生产效率高、周期短、成本低、可以决定后代性别等受到医药研究领域的欢迎。

我国是世界上较早开展转基因动物研究与开发的国家之一,1985我国首次在国际上成功地获得了转基因鱼;1990年成功研发出了转基因猪;2000年,我国西北农业大学用体细胞克隆出山羊;2002年,中国科学院动物所自主完成了我国首批成年体细胞克隆牛群体。目前,大部分转基因家畜均已在我国成功培育并在上述几个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

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主任、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教授高翔多年从事转基因小鼠的研究。他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现在国内的转基因动物技术并不比国外差,有些技术甚至已经处于世界前沿。”

产业方兴未艾

相比于转基因植物的产业化进程,转基因动物的发展步伐要慢很多。

目前,转基因动物的产业化应用主要集中在医药和科研领域。已上市的转基因动物制品主要包括通过转基因山羊乳腺生物反应器生产的抗血栓素药物-ATryn与由转基因兔生产的单克隆抗体遗传性血管水肿治疗药物-Ruconest。美国约克镇公司生产的一种会发荧光、可用于环境污染指示物的斑马鱼当前还在宠物店试卖。

现在,转基因动物似乎要向人们的“餐桌”进军。比如,美国的转基因鲑鱼在等待着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审批,一些人认为转基因鲑鱼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种上市的转基因食用动物。

据赖良学介绍,转基因动物在中国的产业化应用主要集中在科研领域,转基因动物作为实验动物模型受到了企业的高度关注,已有部分企业成为转基因和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的供应商,构建转基因动物模型提供给科研机构使用。

还有一批转基因动物研究成果正在等待走出实验室。例如,2011年时,中国农业大学研发的人乳铁蛋白转基因奶牛技术已获准进入转基因生物安全生产性试验,成为中国首批进入生产性试验的转基因动物。

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许建香等人曾在2012年发表的研究论文中介绍:实验室通过奶牛乳腺生物反应器生产的这种“人乳化”牛奶已完成了初试、中试阶段和大部分生物安全评价工作,有关部门正在对“人乳化”牛奶制品进行进入市场前的评审工作。

许建香还表示,该实验室已完成乳铁胃康胶囊、生物补血口服液、抗非小细胞肺癌口服药产品临床前研究及小规模试生产,但大规模的批量生产尚未开始。

实验室到产业化的缺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转基因动物要想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最终走向大规模的产业化,还有“一大桶冰水”摆在眼前。

据了解,2002年1月5日,农业部颁发了《转基因动物安全评价办法》对转基因动物的生物安全评价进行了规范和指导,规定转基因动物及其产品上市前要经过实验研究、中间试验、环境释放、生产性试验、安全证书等审批程序。

按照许建香在研究中提出的——人乳铁蛋白转基因奶牛技术正在接受安全性审批,并有望上市的期许,现实来得不尽人意,3年过去,仍未见上市进展。赖良学认为,当前的安全评价体系依然不够完善,不能有效促进转基因动物走向产业。

在采访中还有许多专家表示,转基因动物走向产业已然不再是科学问题。

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刘少军团队曾与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作言的科研团队合作,研究出了不育的转基因三倍体鲤鱼。这个合作团队对该转基因三倍体鲤鱼的遗传、性腺发育、生长等方面开展了较系统的研究。

刘少军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在当前大家闻‘转基因’而色变的环境下,转基因动物走向产业,尤其是走向食用领域,有不少困难。公众在对转基因的认知上,存在许多疑虑。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证据来回答和消除这些疑虑。”

被誉为中国“转基因鱼第一人”的朱作言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的感言或许也能揭示部分原因:“我知道中国有许多人关心转基因带来的风险,尤其是政府官员,他们担心转基因带来的环境和经济风险,对转基因的各项审批极其严格,目前中国尚未有一例转基因动物获批进入农业领域,我想他们应该在等待世界上其他国家对此的动作。如果美国和欧盟对此认同,中国可能会考虑批准,但是不会成为‘吃螃蟹的第一人’。”

《中国科学报》 (2014-09-09 第8版 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