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7-28 7:38:26
DNA为藏獒验明正身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本报记者 沈春蕾

体格高大,性格刚毅,力大勇猛,忠心护主……在古老的东方,藏獒不仅是游牧民族的最佳保护犬,也是国王和部落首领的得力护卫犬。

近年来,受到藏獒产业经济影响,藏獒商家受利益驱使盲目发展,引发藏獒市场品质混杂、欺瞒暴利等乱象,进而威胁到我国藏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云南省玉龙县雪山藏獒育种有限公司联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于2010年成立了云南中科藏獒种质资源开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藏獒),希望利用生物科学技术建立藏獒种质资源遗传信息库,辨别藏獒个体的遗传基因信息,规范藏獒市场。

因品种引发争论

提及藏獒,不少人首先闪过脑海的莫过于它的神秘与彪悍。

由于长年生活在青藏高原极端残酷的自然环境中,藏獒形成了很多独特的品质性状,如发达的肺脏器官,特异分泌油脂的双层毛发,强劲有力的腭齿,强悍的自身免疫力,出色的消化功能和饥渴耐受力等,甚至连发情和产仔数也明显区别于其他品种犬。

“藏獒的这些独特品质性状,亦承载了其刚强、勇猛、坚毅、忠诚的秉性,孕育了草原上流传的关于藏獒不朽的神话和传说。”中科藏獒总经理刘兵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藏獒不仅延续了青藏高原的神秘与诱惑,还形成了今日不断探求和颂扬的‘獒性文化’。”

事实上,藏獒的攻击力和咬合力不足以对狮子、老虎之类的猛兽构成威胁,所以流传的“犬中之王”美誉多半是商家对藏獒的炒作。

然而,由于对藏獒品种的保护及培育的忽略,引发现今藏獒犬只数量骤减,品质性能下降的事实。与此同时,在一些地方藏獒的价格已经被抬升到上百万元,这也诱导商家迅速扩张及盲目发展,使大多数养殖场陷入偏执与短视的利用资源泥泞中。

刘兵指出,一些养殖场无视藏獒种质资源适应于青藏高原环境的本质基础,想方设法地琢磨如何将现有的藏獒种质资源直接用于繁育。虽然藏獒在与其他品种犬杂交的过程中,一方面保留了一些符合现有市场追捧的极端性状,如高大、吊眼、吊嘴等个体及其后代,另一方面更使得优秀的藏獒遗传资源急剧流失。

虽然市场出现了藏獒价格被抬高到上百万的情况,但买到的究竟是不是纯种藏獒,仍众说纷纭。

刘兵在2010年之前一直经营着玉龙县雪山藏獒育种有限公司,“当年我也不敢保证自己养殖的就是纯种藏獒,但心底又希望能为藏獒验明正身”。

建立遗传信息库

“事实上,藏獒并未经历类似国外名犬严谨、科学的选育培育过程,因此具有丰富的种质资源,这对藏獒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来说是一笔不可估量的财富。”刘兵说。

2010年前后,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博士李艳来到玉龙雪山采集犬种血样,并且联系了刘兵的养殖场,采集了20多只藏獒的血样做实验。身为商人的刘兵通过多次接洽,对李艳的科学实验工作产生了兴趣,前后经过半年接触,他萌生了用科学鉴定藏獒种质资源的想法。

于是,刘兵找到了李艳所在的昆明动物所,经过多次协商,最后有了中科藏獒这家公司,昆明动物所以技术入股中科藏獒。

刘兵说:“通过4年的研发,我们建成了一套藏獒的DNA分子标记鉴定技术。”DNA是决定藏獒外貌形态、行为性情等特征的主要遗传物质,因此DNA分子检测可以快速确定家犬的谱系结构。

几年来,中科藏獒广泛收集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牧民饲养的藏獒血样,着眼于群体基因组DNA的多态信息位点扫描,以及微卫星图谱鉴定,通过不同品种间的横向比较,以及品种内的纵向比较,获得了藏獒独特的遗传信息分子标记文库,最终建立起从DNA分子水平上将藏獒自其他所有家犬中区分出来的鉴定技术。

中科藏獒利用生物科学技术建立藏獒种质资源遗传信息库,不仅可以将藏獒市场“去伪存真”,全面完善系统的藏獒种质资源遗传信息库,保护这一中国特有的家犬种质资源,而且可以利用这些DNA特征标记,指导藏獒的选育、培育工作,不断纯化决定藏獒品质性状的基因。

规范藏獒的养殖

“目前,我们的藏獒售价在8万~12万元之间,相比4年前,价格有所提升,主要得益于品种更纯。”刘兵指出,“我们不虚报价格,只是尽量保证品种纯度。”

自中科藏獒成立以来,公司并没有实现大幅度的盈利,我们把每年的收益再投入到科研实验中,就是为了加快藏獒鉴定技术的面市。如今,刘兵已经递交了该技术的专利申请,“一旦专利获批,我们将加大市场的投入,让更藏獒的养殖人能准确鉴定出藏獒的品种”。

谈及之前藏獒咬人的消息,刘兵也表示,狗大部分生来就会咬人,但后天的驯养会让一些狗变得温顺,藏獒也不例外。他还例举了这样一个假设,一个人花几百万元买了一条藏獒,如果养犬人一味娇惯纵容,藏獒咬人也就不足为奇。

这些年来,随着行业的发展,藏獒价格正在出现下滑,但还时不时会传出百万元购买一条藏獒的消息。“价格虚高,藏獒咬人都是不规范养殖所造成的。”刘兵说,“希望我们的藏獒种质资源遗传信息库不仅帮助自己的养殖场繁殖优良的品种,也能规范藏獒的养殖。”

《中国科学报》 (2014-07-28 第6版 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