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7-9 8:52:21
胆囊癌基因突变图谱首获系统阐述

本报讯(记者黄辛)7月7日,记者从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获悉,该所王慧研究组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教授刘颖斌、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副教授刘赟等合作,运用全基因组外显子测序和靶基因深度测序技术,首次系统阐述胆囊癌基因突变图谱,发现驱动胆囊癌发生发展的关键基因和信号通路,揭示ErbB信号通路的突变与胆囊癌病人预后显著相关。7月6日,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

胆囊癌是恶性程度最高的消化道肿瘤之一,其发病具有典型的地域性、种族和性别差异性,女性发病率显著高于男性。由于胆囊癌具有恶性程度高、对放化疗不敏感等生物学特征,治疗目前主要依靠手术,总体预后极差。

研究团队通过对57对肿瘤患者的癌组织和相应的癌旁正常组织进行了全基因外显子组测序和283个肿瘤相关靶基因深度测序,发现了C>T的碱基频繁颠换现象。值得关注的是,研究首次发现了胆囊癌ErbB信号通路在病人中突变最为显著,在57份样本中有21例存在该信号通路的突变(约占36.8%),且与病人的不良预后呈显著正相关。

同时,研究人员评估了野生型和突变型ERBB蛋白在细胞存活中的作用,证实了ERBB家族蛋白赋予了胆囊癌细胞生长和浸润能力,而来源于肿瘤病人的突变体能进一步促进这一过程,提示ErbB信号通路在胆囊癌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功能。

专家认为,该研究加深了对胆囊癌发生发展机制的了解,为胆囊癌病人临床早诊早治早预测以及个体化医疗提供了新靶点和新方案。

《中国科学报》 (2014-07-09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