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6-25 9:43:32
科学家发现最低温白矮星 结晶似钻石

这颗“钻石星球”的艺术模拟图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外媒24日报道,天文学家在浩瀚的宇宙之中发现了一颗已有110亿年寿命的白矮星,它的温度之低已经使构成它的碳结晶化,成为了一颗“钻石星球”。

白矮星是演化到末期的恒星,主要由碳构成,外部覆盖一层氢气与氦气。白矮星在亿万年的时间里逐渐冷却、变暗,它体积小,亮度低,但密度高,质量大。

此次发现的白矮星距离地球约900光年,在水瓶座的方向。据估计,这颗白矮星与地球大小相仿,已有110亿年的寿命,约与银河的寿命相当。它是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温度最低、亮度最暗的白矮星。

由于温度降低,构成这颗白矮星的碳已经结晶化,使它成为了一颗“钻石星球”。

此前,科学家们曾发现半人马座一颗名为“BPM37093”的白矮星,直径达4000公里,重量相当于10的34次方克拉。科学家们从它的脉动振荡着手,推断出它的核心已经结晶。

不过,尽管分子结构相似,但宇宙中的这种“钻石”与通常所说的钻石并不完全相同,仅从重量上,就不是人类身体所能承受的。因此,这颗“钻石星球”尽管价值连城,但最适合它的位置,仍然是浩瀚宇宙中的微光。(原标题:《科学家发现最低温白矮星 已结晶成“钻石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