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5-13 15:31:32
瑞士找到胰岛素分泌的“分子开关”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日前发表研究公报说,一种名为miR-7的小核糖核酸分子是控制胰岛素分泌的“重要开关”,这一发现有望帮助研发治疗Ⅱ型糖尿病的新方法。

身体细胞对胰岛素抵抗是Ⅱ型糖尿病患者面临的主要问题。患者的机体不但无法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岛素,而且由于血糖升高,体内的胰腺β细胞会“努力”分泌更多的胰岛素,造成胰岛素代谢失调,最终导致胰腺β细胞因衰竭而丧失分泌胰岛素的功能。

miR-7是一种微型核糖核酸分子,人体内大约有700种微型核糖核酸分子,这些分子在调节人体细胞功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科研人员通过对实验鼠和人类遗体解剖研究发现,miR-7小核糖核酸分子的浓度越高,对胰腺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抑制效果越明显。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在miR-7小核糖核酸分子浓度处于较高水平时,胰腺β细胞还可能丧失分泌胰岛素的功能。

负责此项研究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马库斯·施托费尔表示,miR-7可以作为糖尿病早期诊断的一种生物标记,未来可以研发针对miR-7的抑制剂类药物,用于治疗Ⅱ型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