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辑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4-5-9 14:28:33
加拿大发现七千万年前天地大冲撞陨石坑

加拿大发现7000万年前“天地大冲撞”陨石坑

图中所示的小行星撞击规模足以摧毁地球上的所有生命

加拿大发现7000万年前“天地大冲撞”陨石坑

该撞击坑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南部,如果撞击发现在现代,那么将对全球构成影响

腾讯科学讯(罗辑/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自地球诞生后就遭受到不同大小的小行星撞击,有些小行星撞击对地球内部结构构成了重大影响,有些小行星的撞击坑会遗留在地球表面上,如果我们对那些撞击坑进行调查,就会发现更多关于史前小行星撞击的信息。来自阿尔伯塔地理调查局和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阿尔伯塔南部发现了一个古老的环形结构,科学家认为该地区曾经遭受到小行星或者超级陨石撞击,留下了直径8公里的撞击坑!如果撞击发生在现代,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来自加拿大的科学家道格·施密特负责领导这支研究小组,这个环形地质结构是第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撞击线索,虽然时间和冰川已经将这个撞击坑掩埋和侵蚀,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出非常明显的环形结构。不过,有些科学家认为这个发现不能确定是陨石撞击,环形带结构也有可能是其他地质活动所留下的痕迹,我们目前所知道的是这里的年代大约在7000万年前,大约有1.5公里厚的沉积物层将其掩埋,因此我们确定其确切的日期可能有些困难。

科学家通过对环形结构的分析,发现撞击坑深部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留下了半圆形的结构,撞击坑跨度大约在8公里左右,深度在1.6至2.4公里,上面覆盖着大量的土层。可以想象,当撞击发生时这里附近生存的生物将面临巨大的灾难。来自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规模的撞击会杀死周围一定距离上的所有生物,从图中可以看出,环形结构的中央部分非常深,与周围的等高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说明撞击时产生了强大的冲击力,即便过了数千万年也可以在地层中显现出来。

科学家认为如果撞击发生在现在,那么位于其西北200公里的卡尔加里会完成被摧毁,位于500公里外的埃德蒙顿全市几乎没有一扇窗户能够安然无恙,同时撞击会抛射出大量的尘埃物质,可能对全球产生数十年的影响。该处撞击坑在2009年被地质学家Paul Glombick发现,进一步的调查可探索地球地震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