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5-5 13:47:59
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将于6日光临地球

新华网天津5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3日通报说,有着著名的哈雷彗星“血统”的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将于5月6日达到极盛,届时,每小时将有数十颗流星划过夜空。

宝瓶座厄塔流星雨是5月份北半球最值得关注的流星雨,虽然其在“流星雨界”名气并不算大,但提起形成它的母彗星——哈雷彗星,绝对是世人皆知。

据了解,地球每年会在5月和10月进入哈雷彗星轨道两次,哈雷彗星运行时在太空中喷洒的颗粒闯入地球的大气层,因摩擦发生燃烧,从而形成了美丽的流星雨。前者形成宝瓶座厄塔流星雨,后者形成猎户座流星雨。

赵之珩表示,宝瓶座厄塔流星雨的流星速度较快,且亮流星多,很多流星都有持久不散的余迹,还是值得期待的。

根据预报,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时刻预计发生在北京时间5月6日下午3点左右,每小时天顶的理论流星数(ZHR值)约为55颗。

“该流星雨极大时正值白天,感兴趣的公众可在5月6日和7日的黎明前进行观测。”赵之珩提醒说,虽然不在高峰期,其辐射点也较低,但是容易看到很长的流星。“如果运气好的话,目不转睛地盯住东部的天空,就可以在几分钟内‘等’来一颗匆匆而过的流星。”(原标题:《宝瓶座厄塔流星雨6日光临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