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14-5-4 9:04:25
中国科学家发现石头剪刀布制胜策略 引爆网民调侃

央广网杭州5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倾听《特别声音》。

声音:“太重大的发现呀……这就是诺贝尔不敢设数学奖的原因”;“不愧是重大科学发现啊,真是浪费科研经费啊!”

这样冷嘲热讽的腔调,昨天下午开始风靡互联网。由头是这样一则新闻:《中国科学家发现石头剪刀布制胜策略》。首发媒体报道说,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招募360名学生,随机配对玩300轮石头剪刀布游戏,实验发现,大家在玩石头剪刀布时有这样的规律:赢家习惯于保持现状、输家倾向于做出改变。掌握了这个规律,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出招。乍一听,这样的研究实在是有些无厘头,但实际上,这篇全英文的报告长达21页、包含各种数理模型,远比报道所述的“找360个学生玩猜拳”复杂的多。文章的观点是:这种“胜留输变”的模式可能是人脑中固有的条件反射,其中潜藏的心理状态值得进一步研究。(论文原文)(解读

>>纵横点评:

一条极其简化的科技报道,引爆了网民们对中国科学家的集体调侃。即使此后不少媒体找出了论文原文,证明了这是一个严肃的学术问题,也无法消除人们的质疑甚至谩骂。且不论这一报告究竟价值几何,至少可以看出:只求表达而不求实证,确为当下社会浮躁病的病象之一。大家可以对科学界的浮躁表达不满,但是,在断定别人的科研是垃圾之前,何不先检视自己的发言是否具有科学精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