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洋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4-24 10:50:32
药片激活疫苗新技术获德国创新奖

新华社电 一些疫苗需要多次注射才能起效果,如乙肝疫苗、狂犬病疫苗等。德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技术,只需一次注射,以后可服用药片来逐步激活疫苗。该发明日前获得德国“生物地区工作组”2014年创新奖。

参与发明这一技术的德国弗莱堡大学教授维尔弗里德·韦伯介绍说,疫苗通常需要多次注射才能完全发挥作用,因为免疫系统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对疫苗发生响应。然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看医生并不容易,不少发达国家的人也嫌看医生麻烦。这常导致需要多针注射的疫苗无法按时接种,影响效果。

韦伯等人设计了一种微小的水凝胶载体,把疫苗包裹在这个圆球状的载体里,然后注射到实验鼠体内储存。之后他们给实验鼠服用一种含有特定荧光素的药片,药片会使水凝胶溶解,包裹于其中的疫苗于是被释放出来,发挥作用。

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用这种方法为实验鼠接种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乙肝病毒疫苗,并观察到了满意的免疫反应。“生物地区工作组”创新奖评委会成员安德烈·多曼评价说:“这是一个很棒的方法,只有借助合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才能实现。”据他介绍,弗莱堡大学已于不久前申请了专利。

“生物地区工作组”是德国各地区生物技术研究组织的协调机构,今年已是该机构第七次对创新生物技术发明颁发创新奖。(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