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彤 杨江玲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4-11 15:06:08
巴西计划用转基因蚊子抗击登革热

新华网巴西利亚4月10日电(记者刘彤 杨江玲)一家英国公司正在巴西测试利用转基因蚊子抗击登革热传播的技术,如研发顺利,将有助于当地更好地控制这类传染病的传播。

巴西全国生物安全技术委员会10日通过决议,允许英国牛津昆虫技术公司在巴西进行商业注册并使用相关技术。

这家公司开发的新技术,可把“致死基因”嵌入蚊子体内,并让转基因蚊子与自然界中埃及伊蚊交配,使它们的后代在成年之前就死亡,以此来控制登革热、疟疾等传染病传播。

该委员会认为,这种方法对人体健康与环境都不会产生危害。但该公司还需要获得巴西全国卫生监控署的认可,才能把这一技术正式推向当地市场。

自2011年起,公司已开始与巴西相关机构合作,在巴西东北部进行试验。结果令人鼓舞,在放飞转基因蚊子后,当地的埃及伊蚊数量大幅减少。目前,该公司已着手在巴西设厂,每周可培育这种蚊子200万只。

不过仍有不少人对“抗登革热蚊子”心存疑虑。一些研究人员说,在未经充分评估和咨询的情况下,这种蚊子就被大规模释放到自然环境中,可能导致不可预测的、广泛的生态后果。

巴西是全球登革热流行的主要地区。2012年,该国共报告病例近21万例,其中重症病例324例,死亡33人。登革热是一种急性热带传染病,典型症状包括发高烧、头痛和关节痛等,严重者会导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