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4-10 12:03:08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
刘勇等揭示机体调节营养与代谢适应性反应新机制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刘勇研究组在一项最新研究中,揭示了肝脏内质网应激IRE1α信号通路在机体能量代谢的适应性反应中所发挥的生理学作用和调节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内质网是真核细胞中蛋白质折叠加工与质量监控、脂类合成与分泌的重要细胞器,其稳态平衡对于维持细胞功能至关重要。研究显示,内质网应激是连接肥胖、胰岛素抵抗和?装型糖尿病的重要病理机制之一。

在此前的研究中,刘勇等揭示了小鼠肝脏IRE1α通路在葡萄糖异生与糖代谢紊乱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团队成员邵孟乐、闪波等进一步研究发现,长期禁食或喂食产酮饲料能导致肝脏中IRE1α-XBP1信号通路的激活;在肝细胞特异性敲除该基因的小鼠中发现,IRE1α缺失导致肝脏脂肪酸氧化和产生酮体能力的下降,造成肝脏脂质堆积;研究还表明,IRE1α通过激活下游转录因子XBP1控制调节饥饿反应的关键调控因子—核受体PPARα的转录表达,从而在营养缺乏情况下参与调节肝细胞线粒体中脂肪酸氧化和酮体生成的代谢途径。

该研究揭示了肝脏IRE1α在适应性饥饿反应中扮演“营养感应器”的重要角色,为深入了解内质网应激与糖脂代谢紊乱的机制关联提供了新线索。

《中国科学报》 (2014-04-10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