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兴华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4-10 10:26:29
日本新型“万能细胞”研究者拒绝撤回争议论文

据新华社大阪4月9日电 (记者马兴华)陷入论文造假漩涡的日本理化研究所学术带头人小保方晴子9日在大阪的记者会上说,此前被喻为新型“万能细胞”的STAP细胞真实存在,她拒绝撤回已发表的相关论文。

小保方晴子在记者会上承认论文中出现多处“失误”,但她强调,STAP现象是经过多次确认的事实,团队曾制作成功STAP细胞200次以上,希望不要因论文上出现的“失误”就否定STAP现象。

小保方晴子及其研究团队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成功培育出能分化为多种细胞的新型“万能细胞”。研究人员将体细胞放入弱酸性溶液中,通过施加刺激后制成这种细胞,并命名为“STAP细胞”。由于培养过程简单安全,有望给再生医疗带来新思路,论文发表后受到关注。

但很快有众多研究人员提出论文中存在诸多疑点,理化研究所在舆论压力下,成立调查委员会。最终调查报告在这个月初发表,该机构宣布关于“STAP细胞”的论文存在“捏造”和“篡改”行为,但没有谈到STAP细胞究竟是否存在。

小保方晴子8日已就STAP细胞论文存在造假的调查结论提出了不服申诉,要求日本理化研究所认定其研究“不存在违规”,并重新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