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宋建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3-20 12:26:23
意大利最大爬行动物化石身份鉴定为沧龙

新华网米兰3月18日电(记者宋建)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两年前在意境内发现的最大爬行动物化石经测定为7500万年前的大型海洋爬行动物——沧龙。

参与研究的古脊椎动物研究员费德里科·凡蒂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一发现非常重要,它证明了这类原本被认为生活在其他地区的爬行动物在意大利也存在,这为意大利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

两年前,意大利一位业余化石爱好者在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诺瓦费尔特里亚附近一家采石场发现了一块巨大的牙齿化石。随后,研究人员介入,围绕化石动物种类和地质背景展开分析研究,最终确定化石来自白垩纪晚期。

据凡蒂介绍,化石中这头庞大而凶猛的沧龙身体总长度达10.66米,仅头骨长度就达2.43米,而牙齿的尺寸也“令人印象深刻”,长度有10厘米,直径近5厘米。据信,这头沧龙应处于当时海洋食物链的顶端。

沧龙科属于海洋爬行动物,最大的沧龙体长可达15米以上,体重超过10吨,被称作“海洋里的霸王龙”。沧龙出现在大约1亿年以前,6500万年前和恐龙一起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