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涵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3-19 10:21:56
法国三度决定禁止种植MON810转基因玉米

法国农业部近日宣布,由于播种期临近,决定禁止在法国国内种植MON810转基因玉米。

法国农业部在当天公布的一项决议中指出,鉴于有出版物提出新的科学依据表明MON810转基因玉米会对环境产生危害,且欧盟委员会并未针对法国提交的申请停止批准种植MON810转基因玉米的意见书采取必要措施,随着播种期临近,决定禁止在法国国内销售、使用和种植MON810转基因玉米种子。

MON810转基因玉米由美国孟山都公司研发,在自然生长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名为Bt的毒素,能杀死长期困扰农场的害虫玉米螟,从而使农户省下喷洒农药的成本开支。不过,这种玉米的安全性一直是科学家以及法国乃至欧洲民众争论的焦点。

2008年,法国政府声称这种玉米对“动植物存在不利影响”,暂停了它在国内的种植,三年后,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判决这项禁令无效;2012年3月,法国农业部等机构再次声明暂停这种转基因玉米的种植,2013年8月,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再度判决这项禁令无效。法国农业部长斯特凡纳·勒福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管最高行政法院的决定如何,法国政府保持一贯立场,即不支持转基因作物。

法国对转基因作物的敌视由来已久。不少法国人认为,转基因技术虽然能提高作物产量或增强作物的抗病虫害能力等,但可能会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法国在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和研究上也不占任何优势,因此一直反对新的转基因产品进入欧盟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