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3-4 8:10:22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
研究发现报春花属自然杂交或致耐旱基因转移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孙卫邦研究组的博士马永鹏日前与丽江高山植物园的博士吴之坤合作,发现报春花属植物自然杂交或致耐旱基因转移。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植物学纪事》。

据马永鹏介绍,报春花属约有500种,是报春花科中观赏价值极高的一个大属,主要分布于北半球温带和高山地区,仅有极少数种类分布于南半球。我国有报春花属300多种,主要分布于东喜马拉雅—横断山区域,该区域被认为是报春花属植物的起源与分布中心。

“我们研究了分布于丽江玉龙雪山的橘红灯台报春、霞红灯台报春及其自然杂交形成的杂交后代,通过野外实验确定了两种亲本的繁殖生物学特征和传粉者。同时,通过实施大量野外实验排列与室内的分子生物学手段,揭示了该杂交过程和杂交方向。”马永鹏说,研究显示,该杂交过程是一个单向杂交,总是以橘红灯台报春为母本,所有检测到的杂交后代都是一些和橘红灯台报春的回交后代。同时,野外的杂交后代存在较高的坐果率和结实率。

研究人员认为,由于该杂交区内亲本与杂交后代进行不断地回交,有些橘红灯台报春已经成功地占据了霞红灯台报春典型的生态位。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杂交,很可能使霞红灯台报春中一些耐旱的基因转移到了橘红灯台报春中。

《中国科学报》 (2014-03-0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