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2-27 11:15:04
美“批量”发现太阳系外行星 已知行星数目翻倍

美国航天局26日宣布,其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任务团队新确认715颗太阳系外行星的存在。这次“批量”确认如此多的行星使得人类已知行星的数目几乎一下子翻了一番。

据美国航天局介绍,至此获得确认的系外行星总数接近1700颗。研究人员表示,过去科学家寻找系外行星通常是“一个一个分析的艰苦过程”,一次只能发现一颗或少数几颗,而他们利用一颗恒星通常有多颗行星绕转的特点,开发出一种“多重确认”统计学技术,使得一次性“大批量”确认系外行星成为可能。

这次新确认的715颗行星围绕305颗恒星运转,这意味着它们中的多数位于“非常类似我们太阳系的多行星系统中”。这些行星中约95%大小介于地球与海王星之间,其中有4颗位于“宜居带”中。宜居带温度条件适宜,理论上其表面可保有适宜生命存在的液态水。

开普勒望远镜于2009年3月发射升空,是世界上首个专用于搜寻系外类地行星的航天器。去年,开普勒望远镜团队曾发现,银河系中大约有400亿颗类似太阳的恒星,其中大约每5颗就有一颗拥有类似地球的行星。(原标题:《美国“批量”发现太阳系外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