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白明山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10/5 20:25:57
冀泥河湾遗址现万年前古人类用火痕迹

新华网石家庄10月5日电(记者白明山)日前考古工作者在河北省阳原县东城镇西水地村附近的一处遗址发现了大量旧石器时代遗存,包含石制品、哺乳动物骨骼碎片、鸵鸟蛋皮装饰品、烧骨等2000余件、灰烬堆积三处。据推测,这些旧石器时代遗存及用火痕迹约为距今1.3万年前当地古人类使用遗留下来的。

据负责现场发掘工作的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博士关莹介绍,科研人员对已发掘出的标本做精确定位,此处遗址地处桑干河二级阶地前缘,目前已经发现的灰烬堆积、石器、化石、装饰品、烧骨等古人类的活动证据,进一步印证了泥河湾自远古至今人类历史发展的延续性。

关莹介绍,在虎头梁村、西水地村周边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新石器时代的姜家梁遗址,以及辽、金、宋、元时期遗址,说明自旧石器时代起,这里的人类活动不曾间断过。

桑干河两岸的二级阶地保守估计埋藏了近百处的旧石器晚期古人类遗址,西水地遗址位于桑干河北岸。这个遗址的发现,将为探索细石叶技术的起源、发展、演化以及古人类在当时恶劣气候条件下如何生存提供有利证据。(原标题:河北泥河湾遗址群发现1.3万年前古人类用火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