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鹏致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3-9-15 10:11:21
世界最丑动物水滴鱼:闷闷不乐表情悲伤

为了保护濒危的丑陋动物,英国动物保护人士想了一个办法:发起“没有最丑、只有更丑”的“选丑”比赛。最近,这场比赛结果出炉,生活在大洋深处的怪鱼水滴鱼“荣登”榜首。

一般来说,长相丑陋的动物都不得人喜爱,但如果恰好这种动物是濒危物种,那该如何吸引人类的注意来保护它们呢?英国的一名动物保护人士想了一个办法:发起“没有最丑、只有更丑”的比赛。最近,这场比赛的票选结果出炉,生活在大洋深处的水滴鱼“荣登”榜首。

英国丑陋动物保护学会主席和电视主持人西蒙·瓦特在“YouTube”上发起此次票选活动,旨在提高人们对那些长得不够可爱却又濒临灭绝的动物的关注。为此,瓦特与11位名人、喜剧明星拍摄了“世上最丑动物”宣传短片。该视频已获得了数十万的点击率。

瓦特在纽卡斯尔举行的“英国科学节”宣布了最终“最丑动物”排名,并表示该项活动“提高了自然界那些最挑战审美观的生物的知名度”。瓦特说:“人们都知道大熊猫、雪豹、老虎和狮子,认为那才是我们关心的。其实,在我们当前生活的年代,每天都有约200个物种趋于灭绝,我们必须关注其他濒危动物。”

位居“最丑”榜首的水滴鱼身体呈凝胶状,可长到30厘米左右,生活在澳东南部600米~1200米的海底,极少被人类发现。水滴鱼身上没有肌肉,在深海活动全靠那身有浮力的、凝胶状的肉。

照片中的水滴鱼,摆出一副闷闷不乐的悲伤表情。事实上,这种海底怪鱼确实有理由郁闷,科学家警告说,由于深海捕捞作业,水滴鱼正遭受灭绝威胁。

虽然水滴鱼本身不适于食用,不过因为生活在与更美味的海洋生物(如蟹和龙虾)一样的海洋深度,水滴鱼连带着成为牺牲品。随着捕鱼活动日趋频繁,水滴鱼经常会被同其他鱼虾一起捕捞。据悉,水滴鱼将成为英国丑陋动物保护学会的官方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