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周飞 苏国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9-10 10:02:19
气升式光声磁控生物反应器研制成功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周飞、苏国华)由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王瑛等研制的一种气升式光、声、磁控生物反应器,日前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据悉,该设备是生物化学领域中生化波普反应研究的重要科学仪器,规模放大后也是现代化的生化工程设备。

据介绍,目前在生物技术领域的科研与生产中,生活细胞,无论是自养细胞还是异养细胞,其人工培养的控制条件大都集中在培养基组成、温度、通(空)气、酸碱度、氧化还原电位、离子浓度等上面。此外,对自养细胞使用人工光源,对异养细胞使用避光培养。同时,大量研究证明,生活细胞的营养生长和次生代谢产物积累都受到特定波长或频率的电磁波调节,一定强度的磁场可促进生活细胞的生长与代谢。

此次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气升式光、声、磁控生物反应器,包括罐体及在罐体内的声波发生装置、设置在罐体侧壁上的磁场发生器和设置在罐体底部的鼓风装置。同时,罐体的顶部设置有延伸至罐体内部的石英玻璃管,石英玻璃管内设置有LED发光棒,罐体上设置有接种口,罐体的顶部设置有出气管道,出气管道上设置有第二空气过滤器。该装置在传统发酵罐基础上增加了磁场、超声波、可听声波和可控波长的光源等控制因素,使生产周期更短、生产效率更高。

《中国科学报》 (2013-09-10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