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4-1
美生化学家掌舵NIH基础科学研究所

Jon Lorsch    图片来源:NIGMS

历时两年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下属基础科学研究所将很快迎来一位常任主管。来自马里兰州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生物化学家Jon Lorsch将在8月1日加盟NIH国立综合医学科学研究所(NIGMS)。

现年44岁的Lorsch是NIGMS的长期资助人,他主要致力于使用酵母研究细胞中的分子机制如何开启把RNA转译成蛋白质的过程。Lorsch将加入的NIGMS是NIH第四大研究所,拥有24亿美元拨款——尽管2013财年NIH正面临一个平顺无奇的财政预算和“财政悬崖”解决方案提出的5%的预算削减。Lorsch表示,他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医学和技术进步源泉”的基础研究,以及确保纳税人的投入能被有效利用。

Lorsch还希望帮助NIH贯彻改善研究生教育和吸引少数族裔加入研究工作的计划,正如他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从事的工作一样。“科学项目、设置和研究人员”的多样性将是一个主题,他说:“如果我们能够确保采用最高效的方式分配资金,这对国家和科学家都会有好处。”他还指出,NIGMS的政策之一是享有75万美元资金的研究人员需要上交计划书,经历额外的审查“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步”。

成为NIGMS领头人后,Lorsch还将带来一个小实验室,并继续与NIH国立儿童健康和人类发育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进行合作。

与Lorsch同样来自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NIGMS前主管Jeremy Berg在2011年7月离职。数月之后,麻省理工学院(MIT)细胞生物学家Chris Kaiser被任命为NIGMS主管,但是在接管工作之前他决定不接任这一职务。(之后Kaiser成为MIT教务长。)在新任主管上任前,NIGMS部门负责人Judith Greenberg一直担任代理主管。(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