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晓洁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9-7 21:19:45
中国女科学家首次乘“蛟龙”号下大洋

9月7日,来自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80后”女博士唐立梅与傅文韬、叶聪构成“傅立叶”组合,乘“蛟龙”号完成了在西北太平洋采薇海山西坡的下潜。

唐立梅也因此成为首位乘“龙”下大洋的中国女科学家。下潜结束后一出“蛟龙”号载人舱,她就兴奋地对记者描述此行的感受:“太兴奋了!海底太震撼、太壮观了、太神奇了!”

唐立梅说,“蛟龙”是深海科考“神器”,可以载人到深海现场近底观察、摄像,“如同陆地上跑野外”。

本次下潜是“蛟龙”号总第72次下潜,也是在采薇海山的第4次下潜。最大下潜深度2774米,爬坡约600多米。

此前,“蛟龙”号于9月3日、4日和6日,在采薇海山东侧山麓、山坡、山顶进行了3次下潜。

采薇海山位于西北太平洋中国富钴结壳勘探区。7日的下潜中,地质专业出身的唐立梅发现,采薇海山西侧下覆基岩不同于东侧,主要是磷块岩,说明这个地区曾发生磷酸盐化事件。而这次取得的玄武岩,有助于研究采薇海山的形成年代和成因。

综合分析目前在采薇海山完成的4次下潜,航段首席科学家王春生认为,采薇海山东侧是迎流面,沉积物少,沙坡明显,生物种类以冷水珊瑚为主。西侧是背流面,沉积物多,没有明显沙坡,生物以海参、海绵、海星和鱼为主,多样性高于东侧。

现场指挥部初步决定,9日“蛟龙”号将进行第73次下潜。这将是“蛟龙”号2013年试验性应用航次的“收官”之潜。 (原标题《中国女科学家首次乘“龙”下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