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9-5 9:03:44
罗亚尔岛新出生幼崽为美国野狼带来希望

图片来源:密歇根理工大学

生活在美国密歇根州罗亚尔岛的狼群可能会减少,但是它们还未出局。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近日宣布,作为全世界开展时间最长的捕食者—诱饵研究的站点,罗亚尔岛生活着至少两只出生于这一季节的新狼崽。

最近,狼群数量直线下落到一个历史最低点——8头,近亲交配的后果是越来越多的死亡数量。去年,几乎没有幼崽成活。

但是今年7月3日,令人振奋的消息出现了——密歇根理工大学野生动植物生态学家Rolf Peterson闻知有2~3只幼崽出生。他和妻子Candy Peterson已经研究狼群超过40年。

这些幼崽是一个狼群的一部分,其中还包括3头成年狼,它们生活在苏必利尔湖岛的西部。但是,今年夏天工作于该岛的研究人员并没有在岛东侧的其他狼群中发现任何繁殖迹象。研究人员能够听到狼的嗥叫声,但是在夏季与它们保持了足够的安全距离。他们不指望能在冬季之前辨认这些动物。

加上新的幼崽,狼的数量至少达到10头,尽管幼崽必须活到明年1月,然后才能被列入官方统计数据。

今年的幼崽并不一定意味着近亲交配的狼离开了树林。不过密歇根理工大学种群生物学家John Vucetich表示,这是个“非常好的消息”,人们能知道狼群依然有繁殖能力,但是“这不能真正改变我们对于狼群长期前景所担心的事情”。罗亚尔岛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人Phyllis Green在新闻稿中称,该管理局将继续“进行未来如何解决狼群问题的评估工作”。

罗亚尔岛国家公园位于美国与加拿大边界的南面、苏必利尔湖中,包括湖中最大的岛屿罗亚尔岛及其周围200多个小水湾,公园面积2183平方公里。这是美国除阿拉斯加和黄石国家公园以外唯一有狼群自由出没的地方。这片土地上还栖息着狼的主要猎物——驼鹿,但是现在狼的行踪难得一见。(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