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燕燕 张小影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9-2 10:43:50
阿根廷科学家将国歌旋律植入细菌染色体存储音乐

阿根廷科学家近日成功将该国国歌旋律以人工基因编码形式植入某种细菌染色体中。这一方法不仅可以用来存储音乐旋律,还可能发展为一种拥有巨大应用潜力的信息存储方式。

据阿根廷媒体报道,主持研究的阿根廷信息生物学家费德里克·普拉达介绍说,生物的DNA(脱氧核糖核酸)由四种脱氧核苷酸组成,即腺嘌呤、胸腺嘧啶、胞嘧啶和鸟嘌呤,分别用字母A、T、C、G表示。研究人员通过不同组合对四种核苷酸进行编码,使之对应不同的音符,然后将音符按照阿根廷国歌的旋律排列,并植入某种细菌的染色体中。

据介绍,被植入细菌染色体的基因片段以一条DNA链形式存在,这条DNA链虽然经过人为修改,但是在细菌繁殖过程中也会被精确复制。由于这条修改过的DNA链存在于细胞质粒而非细胞核中,也不会影响细菌正常的生理活动。

普拉达说,这是一种有巨大应用潜力的信息存储方式。首先细菌繁殖能力很强,一般20分钟就可以复制一次,如同一个“生物复印机”。更重要的是,这种方法可以带来强大的存储能力,一个拥有6万册藏书的图书馆,如果以人工基因编码形式存放在细菌染色体中,将只有0.01克,存储的信息还可以随时提取。

该项目研究小组还专门建立了一个网站,网站上设有一个转换系统,当用户上传一段音乐旋律后,网站会自动转换为基因编码。目前该网站只能接受MIDI格式音乐,研究人员正在进一步完善系统,不久后就可以接受任何格式的数码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