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谭皓 来源:华商晨报 发布时间:2013-8-20 16:58:15
专业实验室精心养蚊子 已繁殖到349代

养蚊子是为研究哪种灭蚊药对抗蚊子最快捷、有效蚊子吃喝、环境都讲究。工作人员仔细观察药效。

有这样一间实验室,专门饲养蚊子,已经繁殖到349代。

饲养这些蚊子非常讲究,不仅对室内的温度、湿度有要求,就连“饲养员”也不能使用化妆品,因为怕味道影响蚊子繁殖。

如此精心饲养蚊子的目的是什么呢?进行药物实验,研究哪种灭蚊药对抗蚊子最快捷、有效。

实验室饲养的是淡色库蚊,是沈阳较常见的品种

昨日(8月19日),记者走进沈阳市疾控中心自然疫源性疾病防制科的“蚊子实验室”,桌上摆放了7个装满水的搪瓷盆,里面密密麻麻地浮着不同时期的蚊子。

自然疫源性疾病防制科科长、主任医师殷洪博告诉记者,这些实验室饲养的是淡色库蚊,是沈阳比较常见的蚊子品种之一,已经繁殖到第349代,它们的祖先要追溯到1979年实验室成立的时候,到现在一直保持“血统纯正”。养蚊子主要有三方面作用:了解昆虫繁殖规律,灭蚊、驱蚊药的药效测定,还有病毒研究,“养它们是为了用经济又高效的方式消灭它们。”

记者了解到,蚊子的吃喝、环境温度、湿度都很讲究,饲养用水须自来水经过24小时脱氯才能使用,成蚊喝的糖水也是到正规超市买的。实验室常年保持28℃~30℃的环境,湿度达到70%。另外,蚊子对气味很敏感,工作34年的实验员王慧敏从1979年进入到实验室开始,工作期间几乎没用过化妆品,怕味道影响蚊子繁殖。

工作人员介绍,在这样的环境下,虫卵到成蚊要经过4个阶段,12天左右。成蚊吸血后通常能存活4天,之后产卵,死去。

5~6天的幼虫做抗药性实验效果最明显

昨日,实验人员开始进行抗药性实验,使用5种市面上最常见的灭蚊、驱蚊药,观察幼虫、成蚊的击倒率。

实验人员解释,幼虫实验就是加入一定浓度的药物,观察效果。针筒里做的是成蚊实验,先把蚊子放入有药物的一端,接触药物1个小时,再把蚊子转移到没有药物的一端封闭起来,每15分钟观察一次,计算每种药物的击倒时间,一般40多分钟能击倒80%。

实验用的蚊子也有讲究。5~6天的幼虫最敏感,做抗药性实验效果最明显。

实验用的成蚊是工作人员从牛棚、公园、居民区等监测点抓回来的。沈阳共有56个蚊子监测点位,遍布各个方向。殷洪博表示:“一旦发生疫情,我们会根据紧急程度,选择最高效、最经济的灭蚊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