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1 9:47:27
欧药管局建议农场禁用一种“老”抗生素

没有节制地使用抗生素加剧了抗生素耐药

性,可能会威胁人类健康。

本报讯 因担心在动物身上过度使用抗生素会对人类健康造成风险,欧洲医学专家建议一种兽医已使用50余年的药物应该被禁止。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表示,目前还没有可靠的证据表明,粘菌素耐药性产生的影响会从动物波及到人类。然而,在7月30日发表的建议报告中,EMA表示兽医仍可使用粘菌素,但是不能针对受到感染的动物或是曾和感染源有接触的动物,并禁止将粘菌素作为预防性用药。

在农场,对动物进行预防性的抗生素治疗已成为一个具有争议的话题。尽管这一做法很普遍,但一些科学家认为,没有节制地使用抗生素加剧了抗生素耐药性,可能会威胁人类健康。这项决定能否实施将取决于欧盟委员会。

EMA还表示,没有理由批准在动物身上使用另一种名为替加环素的抗生素。粘菌素和替加环素在人类医学治疗中都是必不可少的,它们常被用来对付能抵抗第一线治疗的细菌。

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微生物学家、“抗生素行动”(一个由英国领导的全球性倡议,旨在研发新的抗生素)主管Laura Piddock说:“EMA的建议是一种预防性策略,是值得赞赏的。事实是,我们应该对任何用于人类医学以外的抗菌剂持怀疑态度,除非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在动物身上使用抗生素不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正如EMA所说,应该禁止粘菌素的使用。”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