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石磊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7-1 10:28:02
英国政府表态支持“一父两母”人工授精技术

英国卫生部日前表态说,政府支持一项有望阻止部分遗传疾病的“一父两母”人工授精技术,并将推动议会在明年讨论修改相关法律,使英国成为世界首个采用这种技术的国家。

英国卫生部首席医疗官达姆·戴维斯在日前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推动这项可挽救生命的新技术早日付诸实践才是正确选择。由于英国现行法律禁止此类涉及胚胎细胞基因修改的技术,政府将推动议会于明年就修改相关法律进行讨论,修改草案将于今年下半年成形。

戴维斯说,线粒体遗传疾病可给患者及其整个家庭带来毁灭性的影响,而新技术将为这一人群带来希望。不过由于目前这项技术仅在动物身上进行过试验,戴维斯建议,对首批采用这种技术产下的孩子应予以密切关注,跟踪其健康状况。

线粒体是独立于细胞核的细胞器,它拥有自己的遗传物质,并且只通过母亲遗传。英国每200名新生儿中就会有一人患与线粒体缺陷相关的疾病,如肌肉无力、肠道功能紊乱和心脏病等。

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3月公布的一项公众咨询结果显示,尽管有部分人担忧新技术的安全性等问题,但大部分民众支持这项新技术进入临床实践阶段。

不过反对意见认为,这不是治疗疾病的问题,而是创造了一种新的人类胚胎的问题,这项技术改变了生命诞生过程中的基本组成模块,并且这种改变还会永远遗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