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6-24 14:03:42
6月13日《自然》杂志精选

球状星团恒星

大部分不能到达AGB阶段

现在人们知道银河系球状星团包含至少两代的恒星。当前的恒星演化模型认为,绝大部分“团星”演化到达对低质量恒星来说的核燃烧最后阶段,称之为“渐近巨星支”(AGB)阶段。Simon Campbell等人研究了球状星团NGC 6752中由20颗AGB星和24颗红色“巨星支”星组成的一个样本的高分辨率光谱,发现该星团中绝大部分(70%)的星不能到达AGB阶段。该样本中所有AGB星都有较低的钠丰度,说明它们全都是第一代星。

作者没有对这一发现作出明确解释。球状星团经常被用来验证恒星演化理论,但这些发现对依靠AGB星的数量所作的任何验证提出了疑问。

冷原子自旋晶体管

自旋霍尔效应是这样一个现象:在没有磁场的情况下,电子等粒子会受到一个类似“洛伦兹力”的力的作用,其方向取决于每个粒子的自旋。这篇论文演示了一种“量子退化”玻色气体中的自旋霍尔效应,实现了一种类似于“半导体自旋晶体管”的东西。这些结果具有应用于磁性或惯性传感器的潜力,并且提出了设计在超冷量子气体中具有量化的自旋霍尔效应的拓扑绝缘体的一种方式。

水影响地幔粘度

人们长期假设:水通过影响石英和其他岩石的粘度而对地球地幔中的地球动力过程产生一个相当大的影响。现在,这一假设受到对橄榄石矿物中的硅扩散所作的一项新的研究的质疑。硅的自行扩散(它被认为在地幔中控制粘度)在与地幔相似的高压和高温条件下被测出是水含量的一个函数。作者得出结论认为,水对上层地幔流变的影响是小的,水不大可能造成所观测到的低粘度区域。John Brodholt分析了这项工作的意义以及在将实验研究与在地幔中所见的极端条件相匹配方面所存在的困难。

牙齿钡含量是灵长类断奶年龄标记之一

断奶是任何哺乳动物(尤其是人类)生命中的一个关键时期,断奶较早可以让妇女在较短时间内生更多孩子。因此,早期断奶的形成有可能对“智人”的演化和成功产生过深远影响。此前,人们一直不能比较准确地从化石确定断奶的年龄,但Manish Arora及其同事在这项研究中发现,牙釉质中的钡—钙比例是人类和猕猴哺乳期的一个可靠标记。钡含量在哺乳期升高,在断奶时突然降低。对来自一个保存完好的比利时“尼安德特人”的一颗牙齿所作的研究,显示了完全进行母乳喂养(哺乳)的时期和接受混合饮食的时期的时间长短以及一个非常早的断奶年龄——只有大约14个月。

蚊子传播媒介在疟疾感染中的作用

疟疾寄生虫依次通过啮齿类、灵长类或人类宿主增加寄生虫的毒性。其意义是,媒介传播改变毒性,但关于这一点的直接证据却一直都没有。在这项研究中,Jean Langhorne及其同事发现,蚊子传播内在改变“无性血液阶段”的夏氏疟原虫,后者又会引发被改变的宿主的免疫反应。作者提出,疟原虫在蚊子媒介中的改变可能是在疟原虫生命周期多个阶段起作用的各个调控过程综合作用的结果。这项工作凸显了传播媒介、疟原虫和哺乳动物免疫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在疟疾发病中的重要性。对这种三角关系的彻底了解,可能会为疫苗设计提供新的选择。

姐妹染色单体在干细胞分裂中的命运

在用一种具有单染色体分辨率的CO-FISH方法所进行的实验中,Yukiko Yamashita和Swathi Yadlapalli发现,性染色体(而不是常染色体)的姐妹染色单体在果蝇雄性生殖细胞(GSCs)的非对称细胞分裂过程中是被非随机分离的。姐妹染色单体分离在GSC过度增殖过程中和在“去分化的”GSCs中被随机化。鉴于这些发现,作者提出:非随机姐妹染色单体分离不大可能像以前人们所提出的那样保护所谓的“不朽链”,以避免发生由复制诱导的突变。

(田天/编译,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